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9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的閃光光譜
影像提供與版權: Yujing Qin (秦雨静) (University of Arizona)

說明: 在奧勒岡州.馬德拉斯清朗的天空下,拍攝的這幅彩色日食組合影像,記錄了轉瞬即逝太陽的色球光譜(亦稱為閃光光譜)。在8月21日使用長焦鏡頭和繞射光柵拍攝的三張照片,對齊組成了這幅影像。直接映像在最左側,是日全食階段的食既及生光時,環拱在月盤剪影周圍的太陽鑽石環景觀。而右方則是受到繞射光柵分光的光譜,太陽光球層的光譜是那二道連續的條形光痕。而個別的食日影像,也出現在纖薄、轉瞬即逝的太陽色球層光弧內原子輻射的各個波長。其中,最明亮或者說最強的色球層輻射,源自氫原子。紅色的氫α輻射位在最右端,而藍色和紫色的氫輻射線出現在左端。二者之中,最明亮的黃光輻射是源自氦原子,它是唯一首先發現於太陽閃光光波譜裡的元素。

明日的圖片: a great gig in the sk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