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May 16, 1998

太陽的氦 (Helios Helium)
提供者: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這張相對來說較寧靜的太陽影像, 拍攝 的波段是在 太陽色球層 (Solar chromosphere) 中, 游離 氦原子 所放出的紫外光。 氦元素是1868年, 首先在 太陽 上發現的, 並很貼切地以 希臘太陽神的名字 Helios 來命名, 氦的發現歸功於 天文學家 Joseph Norman Lockyer (1836-1920)。 Lockyer是利用當時剛發展出來的 光譜學技術, 把太陽光分散成光譜, 並運用了每一個元素, 都會發出其 特殊的光譜亮線的想法。 在一次日蝕時 所取得的太陽光譜, 他注意到其中有條黃色譜線, 無法歸因於已知的 地球上元素。 一直到27年後, 研究 含氦 的鈾礦物之光譜時, 發現了和 太陽 氦元素相同的譜線後, 地球上的 氦元素才被發現。 我們現在知道, 是排名在 之後, 為宇宙間第二豐富的元素。

明日的圖片:Our Solar System From Voyager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