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LIGO-Virgo GW170814的天空位置
圖示提供: LIGO- Virgo Collaboration - Optical Sky Data: A. Mellinger

說明: 座落在地球不同地點的三部重力波偵測器,宣布同時偵測到一個時間漣漪,成為人類偵測到的遙遠宇宙深處二顆黑洞合併事件的第四例。這個事件是在2017年8月14日,由位在美國華盛頓州.漢福德、路易斯安那州李文斯頓的LIGO天文台,與及最近剛上線的義大利.比薩附近的室女座天文台(Virgo Observatory)偵測到的,因此稱為GW170814。訊號是由18億光年遠處,質量分別是31和25倍太陽質量的二顆黑洞最後合併瞬間所發出。經由比較三部偵測器的事件時間,天文學家得以大幅提升事件在天空的定位。在上面這張全天圖示裡,位在大小麥哲倫星系上方、波江座附近的黃色輪廓線區,是三部偵測器事件定位交集之處。在這張全天圖裡,還可見到投影後呈弧形的銀河系。三部偵測器所帶來的重力波源定位精度提升,讓其他較傳統的電磁波天文台,能立即進行追蹤觀測,以尋找其他可能相關的訊號。在室女座天文台上線之後,從此可以測量重力波的偏極化,為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測,提供更進一步的證實。

明日的圖片: supernova remnan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