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10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彗星與星團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mian Peach

說明: 二個不尋常光斑在著名的昴宿星團附近移動。這些每一晚只偏移一點點的光斑,其實是我們太陽系內圍的彗星,恰好通過遠在光年之遙的恆星前方。位在影像左緣的是彗星C/2017 O1 ASAS-SN,它是一團蒸發中寬達數公里的冰塊,擁有主要受碳泛綠輻射渲染的氣體彗髮。而在彗星ASAS-SN1的右下方,可見到一道短短的彗尾。位在影像中央附近的是彗星C/2015 ER61 PanSTARRS,它除了也是一大團蒸發中的冰塊之外,右側更帶著一道相當長的彗尾。影像右上角的昴宿星團,是一個由照亮鄰近反射塵埃的泛藍亮星聚成的疏散星團。這幅攝於2星期前的影像是如此深邃,所以整個視野裡到處都是絲縷狀的星際塵埃。昴宿星團是肉眼可見的天體,不過要透過雙筒望遠鏡才看得到這二顆彗星

明日的圖片: star ring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