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10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妊神星
圖示提供: 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Andalucía

說明: 太陽系外圍最怪異的天體之一,最近發現擁有行星環。這個天體是妊神星(Haumea),是繼冥王星穀神星鬩神星鳥神星之後的第五顆矮行星。妊神星橢圓體的外觀讓它看來巷頗不尋常,在其中的一個方向上,妊神星比冥王星大了不少,在另一個方向,妊神星的寬度和冥王星相近,但是在第三個方向則遠比冥王星小。妊神星的軌道,有時會把它帶到比冥王星還靠太陽的位置,不過通常妊神星會在較遠的位置。在上面這張藝術家描繪的想像圖示裡,妊神星是一顆周圍環拱著行星環、表現滿是撞擊坑的橢圓球最早發現於2003年並賦予2003 EL61編號的這顆天體,後來在2008由國際天文聯盟夏威夷女神之名重新命名。除了在今年發現的行星環之外,在2005年也發現妊神星有二顆小衛星,分別以女神的女兒Hi'iaka(妊衛一)和Namaka(妊衛二)來命名。

明日的圖片: blue star dus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