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11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斥候星('Oumuamua): 來自星際空間的小行星
圖示提供: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M. Kornmesser

圖示提供: 它是前所未見的天體。斥候星這顆不尋常的太空巨石之所以很有趣,主要因為它是人類偵測到的首顆來自太陽系外之小行星,不過現代由電腦程控的眾多巡天計畫,未來可能會發現更多的這類天體。也因此,人類建造的各式各樣望遠鏡,幾乎都把斥候星納入它們的觀測計畫裡,以深入了解這顆獨特的星際訪客。上面這張畫家圖示,呈現了如果近距離觀看斥候星時的可能景觀。斥候星另一個很有意思的點,是它和往生的科幻作家克拉克之著名虛構星際飛船"拉瑪號(Rama)"意外酷似。很像拉瑪號,斥候星極為細長,所以應是由強韌的物質所組成,才不會分崩離析。此外,它也只是路過太陽系,而且對不受太陽重力束縛的天體來說,掠過太陽的間距非常小。不過與路過的太空飛船有別的是,斥候星的軌跡、速率、色澤偵測機率,都指出它是數百萬年前自然形成於正常的恆星附近,然後在和正常的行星發生重力近距離接近時,被驅逐出來,孤獨的在我們銀河系裡運行。雖然斥候星的出身可能很尋常,但是人類的科技有一天或許能提升到,可以把斥候星或其他闖入太陽系的天體,改造成我們的星際拉瑪號。(斥候星'Oumuamua的讀音如"歐沐阿沐阿")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