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3 月 18 日

來自月球探勘號的自轉月亮
影片提供: LRO, Arizona State U., NASA

說明: 在目前,沒人能目睹月亮發生這樣的自轉。這是因為月亮是受到地球的潮汐鎖定,只能以相同的一面對著我們。不過以現在的數位技術,再加上月球探勘號(LRO)回傳的許多細緻的影像,得以建構出虛擬的高分辨月球自轉電影。上面這部縮時影片開頭時,是標準的地球觀月視角。不過很快的,東海這個擁有黝黑中心區、在地球很難見到的大撞擊坑,就從赤道下方旋入視野裡。這部把整個月亮周期濃縮成24秒的影片,清楚呈現面向地球這面的月球,散布著大量的黝黑月海,而月球反面則主要是明亮的月面高原。在目前,有4個國家正在發展超過20個新的探月任務,而且大部分任務預定的發射是在今年或明年。

明日的圖片: ancient find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