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4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用蓋婭衛星數據建構出的銀河
影像提供與版權: ESA, Gaia, DPAC

說明: 這張呈現銀河系及鄰近星系的宏偉全天景觀並不是照片。而是用將近17億顆恆星實測的數據,所建構出的全天圖。這個龐大無比的資料庫,是蓋婭衛星巡天觀測的第二批公開數據,裡頭有關於13億恆星極為精確的位置、亮度、顏色和視差距離等資訊。誠然,這只是銀河恆星總數的百分之一而已。不過,據以建構出的銀河平直盤面,已是視野中最具主宰性的構造。其中大部分的銀河恆星,分布在這張蓋婭星圖的中央。而銀河盤面上的巨洞和暗隙,則是會遮擋星光的星際塵埃雲。在影像的右下角,可見到隸屬於鄰近大與小麥哲倫星系的恆星。

明日的圖片: clouds in the sk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