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5 月 27 日

太陽的日冕雨
影片提供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SVS, GSFC, NASA; Music: Thunderbolt by Lars Leonhard

說明: 太陽會下雨嗎?會的,只不過降下的不是雨水,而是極端熾熱的電漿例證之一出現在2012年中,當時太陽爆發了日冕物質拋射與中等規模的太陽閃燄,然後接續發生的現象,就非常不尋常。 影像記錄到鄰近的日冕 在降溫後回落,形成了日冕雨的景觀。 不過因為日冕雨物質是帶電的電子質子離子,所以它們是沿太陽表面的磁圈流動,因此看起來像是超現實的無源頭三維瀑布。 這部看來意外寧靜的精彩影片,攝於紫外光 波段,以突顯溫度大約50,000的物質發出之輝光。 這部主題縮時影片裡的每一秒,真實的拍攝時間約略是6分鐘,所以整個日冕雨持續了大約10小時。 最近的觀測證實,日冕雨可發生在較小的迴圈裡,持續的時間則可長至30小時。

明日的圖片: infrared pleiade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