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3 月 20 日

地球的春分
影像提供: NASA, Meteosat, Robert Simmon

說明: 分隔季節的分點在今天降臨地球。 在地球的北半球,今天是春天的第一天,不過在南半球,今天是秋天的起點,此外全球各地的畫夜幾乎等長。 在"分點 (春分或秋分)"之時,地球分隔白晝與黑夜的明暗界線,會連結北極與南極,就如這部把地球一整年縮成12秒的精采縮時影片所示。 為了要製作這部影片,位在地球同步軌道上的氣象衛星,每天在相同的地方時拍下一幅幅的紅外光影像 影片起始於2010年9月的秋分,此時明暗界線呈垂直指向,而隨著地球繞行太陽,明暗界線向右傾斜,導致北半球的日照減少,直到北半球冬至時的最大傾斜方止。 然後,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明暗界線慢慢轉正,而2011年3月的春分在影片中點時降臨。 接著,明暗界線向左傾斜,在6月時,迎來了標誌北半球夏天起點的夏至。 影片在9月的秋分再次降臨時劃下句點。

明日的圖片: a northern seasonal symphon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