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4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噴流與黑洞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Collaboration

說明: 地球事件視界望遠鏡拍攝的首張黑洞影像,是明亮橢圓星系M87內的超大質量黑洞之身影。 在這張由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紅外光影像裡的泛藍天體,即是距離5千5百萬光年遠室女室星系團裡龐大無比的成員M87。 雖然M87乍看之下,形似一朵沒有太多特徵的雲團,然而史匹哲影像還是能解析出,從這個星系中心區噴出的相對論性噴流。 右上方嵌圖所呈現的這道噴流,長度綿延了數千光年。 這道噴流較明亮的右側分支,流向我們,其方向和我們的視線相去不遠。 基本不可見離我們遠去的左側分支,衝撞激震物質並造成了一道暗淡的光弧。 影像右下的嵌圖則是歷史性的黑洞影像,影像並標黑洞與這個龐大星系的核心及相對論性噴流之相對關係。 而環拱在史匹哲影像完全無法分辨的超大質量黑洞周圍之內墜物質,則是驅動這道相對論性噴流,從活躍星系M87的核心噴出的龐大能源。

明日的圖片: All of Mercur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