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5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87:擁有高能噴流的橢圓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Adam Block, Mt. Lemmon SkyCenter, U. Arizona

說明: 螺旋星系內,由年輕亮星、星際雲氣和塵埃雲所構成的蜿蜒漩渦臂,呈平盤狀環繞在鼓脹星系核心的周圍。橢圓星系看似較簡單,缺乏可以形成新恆星的雲氣和塵埃,而它們大群隨機蜂擁的年老恆星,讓它們擁有橢圓蛋形的外觀。不過,橢圓星系的體形非常龐大,例如室女座星系團中心巨大的橢圓星系M87,直徑足足有十二萬光年,比我們的銀河系還要大,就在這張望遠鏡影像的正中央。離我們約有五億光年遠的M87,核心可能有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因此星系的核心區域會產生高能量的粒子噴流。在這張妥善處理的影像中,M87的噴流就在一點鐘方向。在這影像中,還包含了室女座星系團的NGC 4478(中間偏右)以及NGC 4476(右方邊緣)。

明日影像: sky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