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6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羽蛇神金字塔上空的銀河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bert Fedez

說明: 要見到羽蛇神滑下馬雅金字塔,時間要算得相當準。 首先,你得在春分或秋分左右,造訪位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羽蛇神廟。 接著,那天傍晚的天空要夠清朗,讓這座金字塔投射的三角形影子和地面的蛇頭相接,形成著名的吐信毒蛇爬行幻影。 又名為羽蛇神廟的這座壯觀階梯金字塔,是由一層層方形平台疊成的結構,高30公尺,底寬55公尺。 是由哥倫布抵達美洲前的文明,在公元9到12世之間所建造。 此建物具有曆法的功能,並以擁有多重的天文對齊景觀著稱。 不過,要見到銀河系中央盤面垂向這座馬雅金字塔,時間準度的要求就沒那麼高。 話雖然這麼說,但古馬雅人如有知,可能也會讚佩有加的:在這幅主題影像裡,銀河.土星(左)、和木星(右)的精確位置,告訴我們事件發生在2019年4月7日早上5點,遠比泛泛的春分或秋分要明確得多。 譯註:仍然沒見到毒蛇爬行幻影嗎?請點此連結

明日的圖片: black hole magnetism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