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9 月 3 日

不尋常的訊號暗示黑洞摧毀了中子星
闡述影片提供: NASA, Dana Berry (Skyworks Digital)

說明: 這個不尋常的爆炸是如何造成的? 三個星期前,位在美國和歐洲的重力波偵測器─LIGOVirgo,偵測到一例重力波輻射爆發,其振盪模式黑洞摧毀中子星相符。 在事件S190814sv裡,其中的一個天體的最佳擬合質量,是太陽的5倍以上,很可能是一顆黑洞。 而另一顆天體的質量,看似少於3個太陽,因此很可能是一顆中子星。 在先前偵測到的重力波事件,並無類似的案例。 很令人扼腕的,並未測到這例爆炸事件發出的光,因為中子星碎裂時可能會觸發光輻射。 學理上,較小質量的天體可能也是黑洞,只是至今仍無質量如此低的黑洞之明確例證。 這部主題影片,製作之目的是要闡述先前一例,在2005年測到的可能的黑洞-中子星碰撞事件,亦即編錄號為GRB 050724的伽瑪射線爆發。 這部動畫,以位在前景的中子星繞行周圍有吸積盤的黑洞展開。 黑洞的重力接著把中子星扯碎,而碎片掉入黑洞時,觸發了噴流。 科學家將持續研究S190814sv,而參與此事件天體的本質之線索,或許會來自未來偵測到的類似事件。

Follow APOD in English on: Instagram, Facebook, Reddit,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spider vs fl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