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12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63A:超新星遺跡的可見光和X射線影像
影像提供: NASA, ESA, Hubble, Chandra; 影像處理與 授權: Judy Schmidt

說明: 這顆超新星留下了什麼? 可能不到2,000年前,在鄰近銀河系大麥哲倫星系 (LMC)裡,一顆大質量恆星發生爆炸,其初始的亮閃曾傳到地球。 而所產生的狂暴激波前緣,目前仍持續向外擴張,摧毀或推開周圍的雲氣,留下許多相對緻密的雲氣和塵埃糾結。 並在大麥哲倫星系內,留下了一個龐大的超新星遺跡:N63A。 這些受到壓縮的緻密糾結,可能會進一步塌縮形成新恆星。 其中有些新恆星,將來可能也會發生超新星爆炸,延續恆星的生死輪迴。 上面這幅N63A主題影像,組合了錢德拉太空望遠鏡X射線照片,以及哈伯太空望遠鏡可見光照片。 其中在影像右上角,極為醒目、暱稱為火狐的氣體和塵埃結,在可見光波段非常明亮,而範圍較大的超新星遺跡,則是在X射線波段最明亮的結構。 離我們約150,000光年遠,大小超過25光年N63A,位在南天劍魚座內。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