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2 月 3 日

創記錄高解析的太陽米粒組織影像
影像提供: NSO, NSF, AURA, Inouye Solar Telescope

說明: 為何太陽的表面變幻不休? 為找答案提供助力,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特地在美國夏威夷 建造井上 太陽望遠鏡。 擁有更大集光鏡面的井上望遠鏡,能夠用比以前更高的解析力、更高的速率和在更多的波段取像。 上面這部歷時5秒的縮時影片,即是串接壓縮自最近剛發布,攝於10分鐘期間的井上望遠鏡首道光影像這部影片呈現的區域之大小約和地球相當,其中的米粒組織之跨幅則約等同於一個國家,而影像能解析的最小結構小至30公里寬。 米粒組織的中心之所以較明亮,是因為該區是熾熱太陽 電漿湧升之處,而較暗的米粒組織邊緣,則是降溫後的電漿回落之處。 不過,有些米粒組織邊緣間的接縫卻是極為明亮,這是因為它們是令人好奇的磁場窗口,讓我們得以一窺更深更熱的太陽內部。 為何太陽的磁場不停變化,並傳送能量影響遠處的地球?這些及其他題材,在接下來的數年之中,都可以借助新建的井上望遠鏡之數據加以探討。 (Daniel K. Inouye Solar Telescope 井上望遠鏡)

Astrophysicists: Browse 2,1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grand canyon night sk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