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1 月 6 日

翻騰的橙色太陽
影像提供與版權: Bruno Sánchez-Andrade Nuño et al. (IAG & MPS, NRL)

說明: 太陽的表面不停地變動。在這幅動畫中,可見到在一小時之中太陽表面是如何翻騰。太陽的光球層有數以千計稱為米粒組織的顆粒狀結構,以及一些稱為太陽黑子的暗色區域。上面這幅時序影片的中心是第875號太陽黑子,2006年由西班牙 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真空塔望遠鏡 (Vacuum Tower Telescope) 所拍攝的。由於應用了調適光學技術,因此影像的解析度可達500公里。每個米粒組織大約和地球的大陸相當,但它們的生命期卻非常短。米粒組織在一個小時內就會慢慢地改變形狀,甚至完全消失。熾熱的氣由米粒組織明亮的中心浮起,從較暗的邊緣沈降回到太陽內部。借由上面以及其他類似的影片,學生和太陽科學家得以研究米粒組織和太陽黑子如何演化,以及磁性太陽黑子如何產生強大的太陽閃焰。在數天之前,一個數年來最大的黑子群已轉入視野內。

明日的圖片: butterfly op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