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6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表面的立體影像
影像提供: G. Scharmer (ISP, RSAS) et al., Lockheed-Martin Solar & Astrophysics Lab.

說明: 太陽的表面有多平整呢? 加那利群島去年剛啟用的瑞典一米太陽望遠鏡,可以分辨太陽表面小於一百公里大小的結構物。 所以當望遠鏡指向太陽的邊緣時,高低參差的表面結構就會顯現出來,呈現出真正的三空間風貌。 仔細地檢視這張假色影像可以發不少高度上的資訊,例如位在影像頂端的太陽黑子裡,雄偉的光橋之高度就比底部要高上五百公里。除此之外,還可以看見數百個泡泡狀的米粒組織,每一個的大小都有一千公里,以及稱為光斑的小亮區。

明日的圖片: Blue Dus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