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10 日

冒著泡泡的棕色太陽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這張圖裡的太陽看起來毛絨絨地,像是很柔軟,但實情卻完全不是這回事。我們的太陽是顆冒著泡泡的巨大 熾熱氣團,主要的成份是 氣。 上面這張影像是透過 氫 - α(Hydrogen-alpha)濾鏡所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光球層上佈滿 米粒組織 (granules),讓太陽的表面看起來像是張絨毛地毯,「毯子」上的亮區是太陽黑子,而日盤左側邊緣有個日珥。 我們的太陽很光亮,它是不是著火了而正在燃燒呢? 燃燒是種物質和氧氣急速結合的過程,但太陽表面的含量非常低,所以,我們知道太陽發光是因為它很熾熱,而不是它正在燃燒。 太陽的能源來自它的核心。在太陽的核心,氫不停地進行融合並結合成,同時也釋放出大量的能量,讓太陽能夠不停輻射出巨大的能量。 在氫融合的過程中,副產品之一是的微中子。根據標準的太陽理論模型,在每一秒鐘,太陽應該會發射出某一定量的微中子。但天文學家所量到的微中子數量,卻遠低於理論值的預測。太陽的微中子問題,是近代天文學的重要研究課題之一。

明日的圖片: A Rose in Any Other Colo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