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11 日

從氫、氧和硫發光的波段看玫瑰星雲 (Rosette Nebula)
影像提供: T. A. Rector, B. Wolpa, M. Hanna (AURA/NOAO/NSF)

說明: 美麗的玫瑰星雲 (NGC2237),是一個距離我們三千光年的大型發射星雲。 星雲中心有一個編號為NGC 2244的疏散星團,而星團恆星所發出的恆星風,已經在星雲的中心清出一個大洞。星雲內豐富的氫氣,在年輕亮星的激發下,讓NGC 2237大部份照片裡呈現紅色的色澤。 上面這張影像最特殊的特徵,是它的色彩和常見的玫瑰星雲照片不同。透過氫所發出的紅光,所發出的綠光,以及所發出的藍光等波段的濾鏡,天文學家對玫瑰星雲拍照,然後再加以組合,合成上面這張美麗的影像。影像中,我們也可以清楚看見,散佈在雲氣中的暗黑絲狀塵埃帶。最近天文學家在玫瑰星雲內,發現了一些快速移動的分子團,不過它們的起源仍是未知。

明日的圖片: Big Star Clu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