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3 月 3 日

阿波羅十三號見到的月面景觀
影片提供: NASA, LRO; 數據視覺化: Ernie Wright (USRA); 影片製作與剪輯: David Ladd (USRA);
配樂: Visions of Grandeur, Universal Production Music, Fredrick Wiedmann

說明: 假如回家的唯一途徑,得繞道月球反面,該如何是好呢? 這就是阿波羅十三號的組員,在1970年得搭乘意外受損的太空船返回地球,必須面對的困境。 在他們危機四伏的旅程中,與美國航太總署的任務控制中心失去無線電聯繫時,迎面而來的卻是壯闊的月球反面景觀。 他們沿途見到的月面景觀,如今使用月球探勘號軌道船的高解析影像,經由數位技術加以重現。 在這部主題影片的開頭時,地球隱沒在黝黑的月球臨邊後方,然後在8分鐘之後,太陽從月球的反面升起,照亮了月球非比尋常、滿布撞擊坑的表面。 再過數分鐘之後,蛾眉相的地球升起進入視野,阿波羅十三號才重新建立與控制中心的無線電通訊。 借助月球的引力,與及多位勤勉的美國航太總署工程師和科學家的建言,數天之後,阿波羅十三號在太平洋上空開展降落傘平安降落返回地球上。

明日的圖片: galaxies dan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