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4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Yuzhe Xiao

說明: 人類肉眼能輕易見到的最遙遠天體是M31 (仙女座大星系),離我們約二百五十萬光年遠。 不過,如果沒借助於望遠鏡,這個跨幅超過200,000光年的龐大螺旋星系,看起來只是仙女座的一團不起眼的暗淡瀰漫雲氣。 作為對比,在這幅以這個大星系為主題的望遠鏡影像裡,星系明亮泛黃的核心、黝黑蜿蜒的塵埃帶、泛藍的螺旋臂、與泛紅的發射星雲皆歷歷在目。 雖然現在連一般的觀星人,都知道天空中有許多像M31這種遙遠的星系,但是近在100年前,天文學家還很正式的辯論過:這些"螺旋星雲"是我們銀河系的外圍結構?或者它們是宇宙島 -- 宇宙它處類似我們銀河系的天體? 這個問題,是著名1920年Shapley-Curtis大辯論的中心議題,觀測後來排解了這個爭論,指出M31是個和我們銀河系同位階的星系

Experts Debate: How will humanity first discover extraterrestrial life?
明日的圖片: galaxies awa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