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8 月 31 日

SS 433:雙星系統形成的微類星體
動畫提供: DESY, Science Communication Lab

說明: SS 433是現知最怪異的恆星系統。 它聽來並不出采的名號,源自一個編錄會發出原子特徵輻射的銀河系恆星之星表。 而它奇特的行為,則來自緻密天體(黑洞中子星)所造就的吸積盤和噴流。 由於SS 433的吸積盤和噴流,神似遙遠星系核心超大質量黑洞的類似結構,故SS 433被歸類為微類星體。 如這部根據觀測數據建構的主題動畫所示,在這個系統裡,一顆大質量的熾熱正常恆星被鎖定繞行中心的緻密天體。 在動畫開始時,正常恆星的物質受到重力剝離掉入吸積盤。 中心的恆星同時也從相反的二側,以1/4光速射出由電離氣體組成的噴流。 接著影像鏡頭拉遠,從頂端俯視進動的噴流及它產生的擴張螺旋。 鏡頭拉得更遠之後,可見到逐漸消散的噴流座落在超新星遺跡 W50的中心附近。 2年多前,墨西哥HAWC偵測器陣列,意外發現SS 433會輻射出能量高達TeV的伽瑪射線。 其他的意外行為接踵而至,包括最近分析美國航太總署費米天文衛星的庫存數據,更發現一個未與中心恆星重合的伽瑪射線源,而且發出復現周期為162天的伽瑪射線脈衝;這個射線源的周期和SS 433噴流的進動周期相同,不過目前其原因仍不明

Teachers & Students: Ideas for utilizing APOD in the classroom.
明日的圖片: salted asteroid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