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9 月 30 日

聲化老鷹星雲的雲柱
影像提供: NASA, ESA, &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聲化處理: NASA, CXC, SAO, K. Arcand, M. Russo & A. Santaguida

說明: 你曾用耳朵去聆賞老鷹星雲嗎? M16這個著名的星雲,通常是以視覺上的享宴著稱,其內有形成於高聳黝黑雲柱深處的明亮年輕恆星。 這些長達數光年的冰冷氣體和塵埃柱,則位在巨蛇方向約6,500光年遠之處。 而在M16星團大質量恆星的高能紫外星光和強烈恆星風的雕塑和侵蝕下,這些宇宙雲柱難逃毀滅的宿命。 這幅整合哈伯望遠鏡可見光)和錢德拉望遠鏡(X射線)觀測資料的影像,細緻的呈現M16內恆星形成活動造成的湍動環境,而我們的太陽當年可能也是形成於類似的環境裡。 在這部主題影片裡,請跟隨由左向右移動的聲化線,傾聽恆星和塵埃美妙的唱和,在其中,天體的垂直位置決定音調的高低。

明日的圖片: the eye of Mar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