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12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冬至:獻上一年的日出
影像提供與版權: Zaid M. Al-Abbadi

說明: 太陽都在相同方位升起嗎?不是。 每一天日出的方位,其實都稍有不同。 這幅在2019年攝於約旦安曼市的主題影像,呈現從該地看出去每個月日出方位的變化。 相機的指向是正東,所以左側是北方,右側為南方。 雖然日出的大致方位是東方,不過冬至那天的日出在東南,而夏至那天的日出最偏北。 今天適逢冬至,所以北半球今天的日照時間最短,而南半球的日照最長。 有許多國家認為冬至標示季節變化的起點,是北半球冬季的第一天。 在冬季,陽光及儲存在地面的熱能,是一年之中最少的時候,所以氣溫通常也是一年之中最低。 不過,如果往看光明面,從今天起到夏至為止的每一天,北半球的日照時間會持續增加

Sunset: The Great Conjunction of Jupiter & Saturn
明日的圖片: three jet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