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3 月 14 日
An aurora over Sweden with three parallel bands that looks like a flag.

瑞典上空的旗幟狀極光
影像提供與版權: Mia Stålnacke

說明: 在短暫的期間,它酷似一面高50公里的鑲邊旗幟。 在2015年3月中旬之時,一例強烈的日冕物質拋射,順著毫無遮攔的磁通道直衝地球而來,引起了近年來較強烈的地球磁暴。 而視覺效應之一,是造成了廣及數個國家的大片地球磁極區,都可見到的極光活動。 這幅攝於瑞典基魯納鎮主題影像,呈現了大片不尋常的直紋極光簾,其中,綠極光來自較低層的地球大氣,而紅極光則源自更高數十公里之處。 目前並不確定罕見的紫極光之來源為何,但它可能和出現在綠極光下方的藍極光有關,在視線上它和遠方的高層紅極光重疊。 目前太陽已離開活動極小期,故地球出現多彩極光夜晚預期夜將會持續下去。

Follow APOD: Through the Free NASA App
明日的圖片: meteor mountai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