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5 月 12 日
Rainbow airglow over the Azores.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流星與對日照
影像提供: J.C. Casado, StarryEarth, EELabs, TWAN

說明: 與太陽反向的夜空最黝黑嗎? 非也!事實上,在極幽暗的夜空中,與太陽相隔180度的方向,可以看到稱為對日照的微弱輝光。 對日照是陽光被行星際塵埃粒子反向散射所造成的景觀。 而這些位在黃道面上,大小只有幾毫米的塵埃粒子,則是從小行星裂解出來的碎片。 上面這張攝於去年3月的照片,是有史以來最引人注目的對日照影像之一。 這張攝於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的深空影像,呈現在泰德天文台上方極幽暗的夜空中,沈浸在大範圍黃道光裡的對日照。 在影像背景裡,較醒目的天體有火流星(左側)、北斗七星(右上角)、和北極星(右緣)。 這顆流星看似直衝西班牙最高的泰德峰而去,而右側的建物為金字塔太陽實驗室。 白晝時,在飛機上常可見到和太陽反向的空氣或雲反射陽光,形成和對日照相類似的寶光現象。 (gegenschein 對日照;德文意為"對面的輝光")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