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5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彗星、鯨魚與曲棍球棒
影像提供與版權: Grand Mesa Observatory, Terry Hancock / Tom Masterson

說明: 在這幅美麗的望遠鏡影像裡,於3月1日行進到近日點、並在4月23日來到最近地球位置的亞特拉斯彗星(C/2020 R4),頭頂泛綠彗髮並曳著短尾。 在5月5日拍照時,這顆彗星位在獵犬座之內,方位離名為鯨魚與曲棍球棒的背景星系不遠。 形似鯨魚但大小和銀河系相當的NGC 4631,是影像右上角,離我們約2千5百萬光年遠的側向螺旋星系。 在NGC 4631的左側,可見到形如彎曲棒子的互擾星系對NGC 4656/7。 在其他波段偵測到的變形和糾纏的氣體尾,指出鯨魚星系和曲棍球棒星系,在遙遠的過去曾近距離接近過。 目前逐漸遠去但離地球仍然只有7光分遠的亞特拉斯彗星,預期會在1,000年內重返太陽系內圍。(Comet ATLAS(C/2020 R4) 亞特拉斯彗星)

明日的圖片: and the Ha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