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8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鯨魚與曲棍球棒
影像提供與 版權: Josef Poepsel, Stefan Binnewies (Capella Observatory)

說明: 右上角的NGC 4631是個側向我們的美麗螺旋星系,位在北天的小小獵犬座內,距離我們只有二千五百萬光年遠。這個星系略為變形的楔形外觀,讓它被戲稱為"鯡魚星系"或者是"鯨魚星系",不過不論如何稱呼,它是個大小和我們銀河系相當的星系。在這幅壯麗的彩色影像裡,鯨魚星系的黝黑塵埃雲、黃色的星系核心和年輕的藍色星團全都清晰可辨。鯨角星系上方的小型橢圓星系NGC 4627,是它的伙伴星系。影像左下角的變形星系NGC 4656,外貌酷似一根曲棍球棒。在另一個波段所進行的觀測時,發現它們的雲氣尾扭曲腓糾結,顯示這三個星系在過去曾近距離接觸。在X射線波段,鯨魚星系還有個由熾熱雲氣所組成的光暈。


明日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