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8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甘姆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Axel Mellinger

說明:  因澳洲天文學家甘姆 (Colin Stanley Gum; 1924-1960)而得名的甘姆星雲,雖然很大又很近,但反而很難看到它。因為我們離這個充滿熾熱氫氣發光區域的前緣只有450光年,而離後端則有1,500光年。在這張涵蓋了41度天區H-alpha波段拼嵌影像裡,這個微弱發光區很容易就淹沒在銀河盤面恆星所發出的星光裡。這片散佈在南天船尾座 (Puppis)和船帆座 (Vela)天區的雲氣團,被歸類為一個年齡超過百萬年的超新星遺骸。將滑鼠移到這片壯麗的廣角影像上,就可以顯示出藏在星雲內的天體,包括船帆座超新星 (Vela supernova)的遺骸。


明日的圖片: big brea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