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8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重力透鏡效應的扭曲、斷裂星系影像
影像提供: NASA, ESA, H. Lee & H. Ford (Johns Hopkins U.)

說明: 這些奇特的藍色天體到底是什麼? 影像中的許多最明亮藍色天體,是一個具有不尋常念珠狀外觀的環狀藍色星系,只不過這個星系正好在影像中這個黃色巨大星系團的後方,所以星系團和星系團暗物質的強大重力透鏡效應,產生了這個背景星系的多重扭曲影像。當我們透過一個酒杯去看遠方的街燈時,常會看到單一個街燈的多重影像,而重力透鏡效應為什麼會造成背景星系的多重影像,原因其實也很相似。 這個可能正在形成中的奇特背景星系,讓天文學家能分辨出在星系團4、10、11和12點鐘方向的影像,都是來自這個背景星系,甚至連星系團中心左方的那團藍色的斑點,可能也是這個星系的幻影最近的分析指出,在這張影像中至少已經辨認出11個背景星系的33個幻影。這張精彩的CL0024+1654星系團之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在2004年11月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long clou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