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5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團 CL0024+17 的暗物質環
影像版權: NASA, ESA, M. J. Jee & H. Ford et al. (Johns Hopkins U.)

說明: 你知道暗物質不只是有著強大重力的一般物質嗎?一個針對大質量星系團後方星系進行的重力透鏡效應觀測發現了新的暗物質。上面這張高解析度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由影像中可看出似乎有個圍繞著 CL0024+17 中心的暗物質存在,而且它並沒有一般物質的相應體。上圖中第一眼可以看見的,便是許許多多的星系,它們是 CL0024+17 本身的成員星系,大多呈現黃褐色。接著,仔細檢查星系團中心,可以發現數個形狀不尋常而且重覆的星系,一般來說,它們的顏色比較藍一些。這些是幾個更遙遠星系的多重影像,這代表這個星系團是強大的重力透鏡。整張影像還散佈著許多遙遠的藍色星系較輕微的變形影像,這代表著可能存在著一個暗物質環。這個電腦計算出來的暗物質環大小大約有五百萬光年,並以數位疊加的方式,以彌散的藍色疊加在上面的影像中。有一個關於這個暗物質形成原因的假說認為它是當 CL0024+17 星系團和另一個星系團在大約10億年前碰撞時所產生的,就如同朝著池塘丟一顆石頭所形成的環狀水波一般。

明日的圖片: southern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