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5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演化探測衛星以紫外光波段拍攝的M81
影像版權: NASA, JPL-Caltech, Galex Team, J. Huchra et al. (Harvard CfA)

說明: M81,這個離我們最近的螺旋星系之一,它裡面熾熱的恆星在什麼地方?為了尋找答案,天文學家們利用繞著地球運行的星系演化探測衛星(Galex, 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以紫外光拍攝了一幅深場照片。熱的恆星比冷的恆星發出更多的紫外光,而且通常與年輕的疏散星團或是充滿能量的恆星形成區有相當的關聯性。M81是個華麗的旋渦狀星系,比我們的銀河系略小一點,從上圖可以看到它在旋臂上有著許多的年輕恆星。這些年齡小於一億年的年輕恆星,在上面的假色影像中呈現藍色,並與星系中心較老的黃色恆星有明顯的區隔。在M81的上方可以看到一個衛星星系 Holmberg IX。研究這個小型的不規則星系中這些意外發現,發出明亮紫外光的星體,將有助於天文學家們了解我們銀河系的許多衛星星系是如何演化的。透過小型望遠鏡便可看見M81,它位於大熊座,大小約 70,000 光年,距離地球大約 1,200 萬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dark r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