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8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澳大利亞上的陣晨風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Mick Petroff; Tip Thanks: James Holmes (Cairns)

說明: 這種長條狀的奇特雲系是如何產生的?陣晨風雲(Morning Glory cloud)是罕見的雲狀,其水平可延展至千公里,高度則可發展到兩公里。然而,與滾軸雲(Roll Cloud)相似,該雲亦常見於世界上一些特定的地方,像是澳大利亞 昆士蘭Burkedown,可預見於每年的春天。當濕冷空氣碰到了溫度隨高度增加的環境大氣,也就是逆溫層時,可能就會產生這種長條狀、水平延展的管狀環流。而這種管狀環流和環境大氣兩者交互作用下,可能使飛機在晴朗的天空裡,陷入危險的亂流之中。根據記錄,陣晨風雲風速可高達每小時60公里,但是在地面上僅是略可辨識的微風。上圖是攝影學家Mick Petroff,當飛機接近於澳大利亞的Carpentaria海灣時,在飛機上所拍攝的陣晨風雲影像。



明日圖片: equinox at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