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6 月 7 日
A deep image toward the constellation of Cassiopeia 
showing transient Nova Cas as it appeared in 2021 March.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仙后座的明亮新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Chuck Ayoub

說明: 仙后座內的那個新光斑是什麼? 一例新星。 雖然宇宙各處經常出現新星,但這例名為仙后新星2021(或稱V1405 Cas),上個月在地球的天空中,不尋常的增亮到肉眼可見的程度。 仙后新星2021維持在相當明亮的狀態將近1星期,然後暗去,不過目前又小幅復亮,成為用雙筒望遠鏡即可見的天體。 影像中以箭頭標示的這例新星,出現在仙后座方向,離氣泡星雲不遠之處。 新星的成因,通常是雙星系統內的白矮星吸積來自伴星的物質,最後其表面發生熱核爆炸,不過這類爆發的詳細過程目前仍不明。 新星爆發並不會摧毀其下方的恆星,而且有些是復發新星。 這幅攝於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主題影像,曝光的時間則長達14小時。 不管專業或業餘天文學家,將會持續監測仙后新星2021,同時並揣測其詳細的成因為何。(Nova Cas 2021 仙后新星2021)

明日的圖片: Jupiter happ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