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7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環狀星系AM 0644-741
影像提供: NASA, ESA, Hubble, HLA; 影像處理: Jonathan Lodge

說明: 影像右側這個泛藍的大星系,擁有由剛誕生、極端明亮的大質量恆星所構成,直徑高達150,000光年的龐大星系環。 分類為環狀星系AM 0644-741,起源自一次劇烈的星系互撞。 當星系互撞時 ,它們會穿過對方,不過它們內部的恆星鮮少發生接觸。 之所以會形成這種環狀外觀,是因為較小的星系穿過較大的星系之時,受到小星系的重力擾動所致。 由於當這種互撞發生時,星際雲氣和塵埃會受到壓縮,從而觸發波浪狀的恆星誕生活動,並以撞擊處為為起點漸次向外傳播,形成類似水塘漣漪向外擴張的景觀。 影像視野裡的其他星系是背景星系,與AM 0644-741並無交互作用,而帶星芒的恆星,則近在我們銀河系之內。 此外,這個闖禍的星系,位在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的右上角附近。 位在南天飛魚座方向的環狀星系AM 0644-741,離我們約3億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the flower and the black hol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