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10 月 13 日
The picture shows a NGC 7822, known informally as
 the Cosmic Question Mark Nebula.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NGC 7822:宇宙級的問號
NGC 7822:宇宙級的問號: Yizhou Zhang

說明: 它或許形似龐大的問號,然而真正的大疑問是:它明亮的氣體和黝黑塵埃,在述說的星雲恆星形成史是什麼? 明亮不斷散發輝光的恆星形成區NGC 7822,位在北天仙王座的一團龐大 分子雲之邊緣,離我們約有3,000光年遠。 在這幅彩色細緻的星空影像裡,此星雲最醒目的是明亮的雲氣脊和黝黑的暗星雲。 這幅由位在美國德州的一部小望遠鏡攝於28個夜晚的9張照片所組成的影像,整合了來自原子氧(藍)、氫(綠)和硫(紅)的窄波段輻射數據。 這些輻射線及其顏色映射組合,則引自名聞遐邇的哈伯配色表。 這些原子輻射是受到熾熱中心恆星的高能輻射之驅動,此外,恆星的強烈恆星風和星光,也雕塑和侵蝕較緻密的塵埃柱,並在誕生它們的雲氣裡,清出了一個寬達數光年的特徵性空穴。 在雲柱之內,仍持續經由重力塌縮形成恆星之中,不過隨著雲柱侵蝕殆盡,任何還在形成中的恆星,都會失去原來的造星物質庫。 以NGC 7822的距離來換算,這張影像的跨幅約為40光年。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