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June 3, 1998

乾涸的火星池塘?
提供者: Mars Global Surveyor Project, MSSS, JPL, NASA

說明: 曾經有一口池塘, 在這個 火星 的火山口裡嗎? 天文學家從最近由 火星全球探測船傳回來的一批照片, 發現一些在 火星 上極不尋常, 但是很類似 地球上乾涸水溏的地貌。 先前科學家已發現有相當證據, 指證火星表面 有不少流水所造成的 古河道, 但未曾發現有 乾涸水溏 的證據。 這個 火山口底 的島嶼和水灣, 顯示可能曾有水積存在此處, 另外再加上在火山口壁上, 也發現了古河道 的遺跡 (參見左上方的嵌入圖), 所以這種假設應是很合理。 當然其他的機制, 如 岩漿流 也可能形成這種地貌, 所以需要有進一步的 觀測和分析來加以確認。

明日的圖片: Comet SOHO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