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June 11, 1998

SOHO和兩顆掠日彗星
提供者: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在這幅四格動畫 (D. Biesecker 提供) 中, 可看見 兩顆彗星 正要和太陽進行 致命的接觸。 這數張影像 是由SOHO衛星上的 LASCO 日冕儀所拍攝 (6月1-2日), 在影像的上左方, 可看見部份 LASCO 日冕儀, 用以遮掩炫目 太陽光的 圓形遮日盤 , 除此外, 影像上也可見 向右方延伸的明亮 太陽風 區。 作為比較大小的尺標,遮日盤上的 四分之一個白圈, 代表太陽的大小、 位置和 它的邊緣。兩顆 掠日 彗星, 帶著醒目的彗尾, 自下方接近 太陽。 較下方的彗星的 彗髮 非常明亮, 以致造成照片上的 水平污點, 而較上方彗星的彗尾, 在靠近太陽時發出 強烈的輝光它們是 一對 "鸞生" 彗星, 或者至少是 來自一個大彗星 分裂 後, 所形成之 彗星家族 裡的手足同胞。 掠日彗星家族的成員, 常以距太陽表面60萬公里 (或更小) 的 高度 掠過太陽, 更有些像這對彗星, 並未存活下來。

明日的圖片: 2MASS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