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June 10, 1998

NGC 6070 : 史隆計畫的第一張照片
提供者: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Collaboration

說明: 這個距離我們約一億光年, 位在 巨蛇座優雅漩臂 星系 ─ NGC 6070, 是 天文學家 慶祝 史隆數位天空調查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新望遠鏡 "首道光 (First Light)" (首張 測試影像) 的主角。 調查計畫的專用儀器 位在 美國新墨西哥州、 Sunspot市的 Apache Point 天文台。 史隆計畫將 以 數位攝影 及 影像處理技術, 對四分之一的天空 作極為仔細的普查。 用天文望遠鏡觀測, 往往只能看到 宇宙的極小的區域, 要解釋觀測所得的景象, 很像是透過一根吸管, 去看一場 棒球比賽, 然後試著去拼湊出 在球場上發生的賽況。 但 史隆數位天空調查 計劃將用長達 5年的時間, 累積 出 相當大區域 可見宇宙的 多色 及 立體資訊。 所以, 在下一個 千年 的起點, 這個 "大圖片" 將成為人類探索 宇宙 的重要 "響導圖"。

明日的圖片: Twin Sungrazers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