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September 11, 1998

你 也 可 以 幫 忙 繪 製 月 球 的 地 圖
版 權 :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 明 : 你 可 以 幫 忙 繪 製 月 球 的 地 圖 。 明 天 的 清 晨 (9 月 12 日 , 星 期 六) 將 有 月 掩 星 發 生 , 或 者 說 月 球 通 過 亮 星 畢 宿 五 (Aldebaran) 的 前 面 。 這 個 景 象 可 以 在 美 國 南 部 和 東 部 的 一 些 地 區 , 以 及 加 勒 比 海 (Caribbean Sea) 、 新 斯 科 夏 (Nova Scotia)、 紐 芬 蘭 (Newfoundland) 、 墨 西 哥 (Mexico) 和 中 美 洲 (Central America) 等 地 看 見 。 畢 宿 五 (Aldebaran) 會 受 到 下 弦 月 亮 緣 的 遮 掩 而 消 失 , 一 會 兒 後 它 又 會 從 月 球 暗 緣 那 一 邊 重 新 出 現在 不 同 的 地 點 利 用 一 般 家 用 攝 影 機 紀 錄 下 精 確 的 時 間 , 可 以 用 來 繪 製 , 掩 過 畢 宿 五 的 月 球 邊 緣 地 形 高 度 圖 。 覺 得 有 趣 嗎 ? 可 以 利 用 國 際 掩 星 計 時 協 會 的 網 頁 (International Occultation Timing Association HomePage) , 它 會 指 導 你 如 何 利 用 熟 悉 的 有 線 電 視 計 時 。 首 先 在 戶 外 錄 下 月 掩 星 的 過 程 , 再 回 到 室 內 錄 下 幾 分 鐘 的 有 線 電 視 , 這 整 個 過 程 中 不 能 停 止 攝 影 (當 然 你 必 須 先 確 定 , 你 所 在 的 地 方 能 看 到 月 掩 星 的 過 程 !) 。 如 此 你 就 可 以 貢 獻 你 的 錄 影 帶 , 將 它 寄 到 網 站 上 的 地 址 。 記 得 留 下 一 些 時 間 作 演 練 , 並 瞭 解 一 下 天 氣 , 以 免 到 時 候 出 狀 況 。

這 張 拼 湊 起 來 的 圖 , 是 伽 利 略 太 空 船 1992 年 飛 過 月 球 北 極 時 , 所 拍 的 月 面 照 片 。

明 日 的 圖 片 :Star Trails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