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8年 10月 2 日

天空裡的磁星 (Magnetar)
圖片版權: Edward Wright (UCLA), COBE Project, Courtesy MSFC, NASA

說明: 在這張 本銀河中心區的 紅外光頻影像 中, 箭頭所指之處是SGR 1900+14, 它是現知本銀河中最強的 "磁鐵"。 咸信 SGR 1900+14是個 大小和城市相當 , 且在自轉的超強磁中子星, 或稱為 磁星 。 磁星的磁場到底有多強呢? 能使羅盤針偏轉的地球磁場, 其強度約是1高斯 (Gauss)。 在研究實驗室 中, 能夠維持的 連續磁場強度 約為10萬高斯。而磁星可以產生 強度高達 1000兆高斯的磁場! (1 後面有15個零) 如果把這麼強大的的磁鐵, 放在地球和 月球距離的一半之處, 這個磁鐵會很 輕易把 你的信用卡消磁, 並能把筆 從你的口袋裡吸出來。 SGR 1900+14 約距我們2萬光年, 它最近產生了一個 被許多太空探測船偵測到的 強烈伽瑪射線爆閃。 我們現在知道 這個高能爆閃, 對地球的電離層 (ionosphere) 產生可測得的影響。 科學家相信 磁星表面強大的磁場, 使得中子星的表層彎曲移動, 而產生這種強烈的 伽瑪射線閃焰。

明日的圖片: Traveling Companion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