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1月 8號

下星期的獅子座流星雨 (Leonid Meteor Shower)
版權: V. Winter (ICSTARS)

說明: 下個禮拜預期將有一場壯觀的流星暴 (meteor storm)發生:1998 獅子座流星雨 (Leonids)獅子座流星雨 (Leonids meteor shower)的來源是坦普-塔特彗星 (Comet Temple-Tuttle)彗尾的小碎片向地球掉落而形成的。 每當彗星靠近經過太陽時, 受到太陽的加熱, 彗星會從它中心彗核的地方拋出冰塊及石塊。 這些拋出的碎片殘骸會繼續沿著彗星的軌道繞太陽運行, 直到被太陽蒸發掉或撞上太陽系裡其他較大的天體。 這些彗星的碎片殘骸撞上月球會形成小的隕石坑, 不過這些碎片撞上地球時, 通常會在地球的大氣中被燒掉, 形成一道短暫明亮的痕跡。 上圖中中央下面一點的地方有一道亮痕, 這是一顆英仙座流星雨 (Perseid meteor shower)的流星, 這令人感動的英仙座流星雨, 在每年的 8月中旬會達到極大。

明日的圖片:A Stellar Fireball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