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8年 11月 12 日

模擬 GLAST 望遠鏡的伽瑪射線天空
版權: S. Digel (LHEA/GSFC), GLAST Collaboration, NASA

說明: 伽瑪射線的能量 約是 可見光的4千萬倍以上,如果你具有 伽瑪射線 視覺, 你看見的天空 會是甚麼景象? 這張電腦模擬影像 代表 規畫中的 大天域 伽瑪射線 太空望遠鏡 (GLAST, Gamma-ray Large Area Space Telescope) 在昇空觀測的第一年, 所可能看見天空的 伽瑪射線 強度分佈。 這張 80x80 度天域 的模擬影像, 假想由銀河系中心看出去的景象, 視野中將 看不到 熟悉的亮星 和 明亮的星雲。 而奇異的 Geminga 及 蟹狀星雲 脈衝星 (超乎想像緻密 且 在快速自轉的恆星遺骸) 將是影像中 最明亮的兩個伽瑪射線源。 模擬影像中的 一些明亮天體, 諸如:脈衝星、 活耀星系 及未知的射線源, 都已經被 康卜頓 伽瑪射線 衛星 (Compton Gamma-Ray Observatory) 上面載乘的 高能伽瑪射線望遠鏡 (EGRET, Energetic Gamma-Ray Experiment Telescope) 所偵測到。

但是影像中大多數的明亮光點, 只是預期經由 高解析的GLAST望遠鏡, 能夠測得且 遠在宇宙盡頭 的 超高能能量源。 橫跨影像中央的昏暗伽瑪輻射帶, 是來自 高能的宇宙射線 和 銀河系 漩臂 裡的星際氣體 相碰撞的產物。 而 輻射帶下方鬆散的 高能輝光, 是源自位在麒麟座 (Monoceros)、 獵戶座 (Orion)、 御夫座 (Auriga) 和 金牛座 (Taurus) 的一些著名分子雲。 GLAST 望遠鏡 預計於 2005 年發射昇空, 它現在還在 構建階段, GLAST任務是美國大空總署 和 多個國際合作伙伴的合作計畫。

Tomorrow's picture: In The Stream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 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