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 年 2 月 12 日

近觀月球
影像版權: WFI Team, ESO, MPI-A, OAC

說明: 上個月底,美國太空總署的 月球探勘號 (Lunar Prospector) 太空船向下移,希望能 把月球看得更清楚些。 它現在進入它的延伸任務期,控制中心把這顆繞極軌道船的高度,由原來的100公里 調降到現在的30公里 (18英哩)左右。 在完成全月球性質的探勘,並且記錄了 月球極冠水冰 的証據後,這個新低軌道能讓探勘號 上的儀器,以更高的解析度收集寶貴的再確認數據。 不過,這個新軌道當然有它的風險,而且每28天就必需進行一次軌道修整,才能夠維持這個軌道。如果忘記進行修整或是修整失敗,只要兩天之後,探勘船就可能會撞上 月球這張月球近照 是由 歐洲南方天文台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新裝設的 廣角相機 (WFI camera) 所拍攝,照片裡有濃暗的陰影和高反差的區域 - 位在Humorum 月海 顯眼的Gassendi隕石坑周圍。

明日的圖片: Pluto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