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4 月 8 日

阿波羅 12 號 : 測量 3 號和無畏號登陸艙
提供: Apollo 12, NASA
(Image scanned by Kipp Teague)

說明: 1967年 4 月 20 日,美國太空總署的無人太空船 測量三號 (Surveyor 3),在月球風暴洋 (Ocean of Storms) 的一個小隕石坑內側著陸。 二年半之後的1969年11月19日,由 阿波羅12號 (Apollo 12) 太空人 Pete Conrad 和 Alan Bean 所駕駛的無畏號登月艙 (Intrepid),從它的上空飛過並降落在 附近。這次任務是 人類第二次到訪月球表面。 無畏號降落的地點和測量三號相距約是360公尺,所以在 月表漫步的太空人, 很輕易就能走到 測量號 來檢測這個先到月球遙測器。 在這張測量號的 高解析 照片裡, 可以清楚地看見位在背景的無畏號。 測量號最左方的支腳陷入月表,而位在前景的支腳在 月表的粉塵 留下二個很清楚的印痕,顯然測量號在降落時發生跳動和滑動。 使用截斷器,太空人移除了測量號的電視攝影機 (太陽板高支架右側的柱形物體)和取樣鏟,並將它們帶回地球作進一步的檢驗。

明日的圖片: Pinwheel Sta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