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4 月 9 日

WR 104: 風車形狀的恆星
提供: U.C. Berkeley Space Sciences Laboratory, W.M. Keck Observatory

說明: 看來像是個宇宙"草皮噴水器",塵埃由旋轉中的恆星系統噴出,形成 這張紅外光頻假色照片 所顯現的風車形狀。 天文學家用 一部非常精密的干涉儀,配合 10 公尺口徑的凱克望遠鏡 ( Keck I telescope),在觀測編號為WR 104的Wolf-Rayet型恆星時,發現了這個令人驚訝的塵埃圖案。 Wolf-Rayet型恆星 一般認為是瀕臨激烈超新星爆炸的大質量恆星,它們變得如此 熾熱 和明亮,以致於它們強烈的 輻射 所形成恆星風開始把物質吹跑。這裡頭最大的難題是,它們的星光的能量非常高,任何 塵埃顆粒 難逃被摧毀的命運,(故不應形成風車狀的塵埃分佈)。 解答這難題 的可能說法之一是有一顆伴星 (companion star) 藏在明亮的中央區域, 它所產生的恆星風 和主星的恆星風相互牽制,遮護了一條長帶狀的塵埃。 當這個雙星系統旋轉時,倖存下來的塵埃微粒噴灑出去,形成螺旋狀的分佈。

明日的圖片: Hunter, Dog, Bull, Canar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