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13 日

火星 : Apollinaris 椎狀火山 (Apollinaris Patera)
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奧林帕斯山 (Olympus Mons)以及其他巨大的盾形火星火山比起來, Apollinaris椎狀火山真是個小傢伙,它的標高大約只有4800公尺,但時常可見明亮的 水冰雲漂浮在它的山頂附近。 火星的 椎狀火山 (patera)和盾形火山 (shield volcanos) 比較起來,體積較小但年齡較老,平均年齡約在30億年左右。 這些椎狀火山都和Apollinaris火山相似,都有自 火山口 (calderas)輻射出的狹窄溝渠,一般認為這種特徵代表火山口附近,堆積了很厚而且很容易被侵蝕的火山灰。 這張Apollinaris火山附近的廣角照片,是火星全球量測號太空船 (Mars Global Surveyor) 上個月拍攝的,照片中央的大火山口寬度約是80公里。

明日的圖片: Landsat 7 Views Planet Earth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