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10 日

Mjølnir: 撞擊圓坑
提供: F. Tsikalas, S.T. Gudlaugsson, J.I. Faleide, O. Eldholm (Geology Dept., Univ. Oslo)

說明: 整個地球衛星的表面,到處都是大型的隕石坑,它們是受到太陽系殘渣劇烈撞擊所留下的歷史記錄。 也許會有一點難以想像,不過,地球也承受了類似的衝撞。只是海洋、風化作用和地質活動,已經隱藏或移除了大部份的傷痕。 舉例來說,這張從震波數據所重建出來的假色照片,呈現 一個剛發現的環狀結構,它位在丹麥伯倫茲海 (Barents Sea) 的海床上,寬度大約是38公里。 它可能是一億五千萬年前,一個1.6公里大的小行星所留下撞擊坑。 它很貼切的被命名為Mjølnir (Thor的槌子,譯註:Thor是希臘神話中的雷神)。 據估計,這次撞擊的能量可能和一兆噸黃色炸葯差不多,並引起巨大的地震和海嘯。

明日的圖片: Close To AB Auriga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