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月 22 日

PKS285-02: 一個年輕的行星狀星雲
提供: R. Sahai & J. Trauger (JPL), WFPC2, HST, NASA

說明: 行星狀星雲如何獲得它們優美的幾何形狀呢? 為了找出答案,天文學家使用 哈伯太空望遠鏡去拍攝數個年輕的 行星狀星雲。 這些星雲是類似我們太陽的恆星,不久之前才拋入太空的外層氣殼。殘留下來的星核,會慢慢冷卻成為 白矮星這張氫α (H-alpha)紅光波段所拍攝的照片裡,可以看到命名為 PKS285-02的年輕星雲,它四周包著年齡只有數千年,而且形狀非常特殊擴張氣殼。 一般認為,組成人類的大部份 碳元素,大多是由 紅巨星所產生的,並以類似PKS285-02的行星狀星雲過程,散佈到宇宙間。 這個星雲複雜的形狀,讓很一些天文學家 猜測在這顆恆星演化的末期,它所噴出的物質流流速可能很高而且很細直,所以才會產生形狀這麼特殊的星雲。

明日的圖片: A Giant Neutrino Ball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